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

台中和平鳶嘴山

鳶嘴山 (大尖山)位於台中市和平區中坑里與博愛里交界處,為大甲溪支流稍來溪、東卯溪與大安溪支流烏石坑溪的分水嶺,鳶嘴山、稍來山、小雪山同屬雪山群峰,鳶嘴稍來國家步道是台中熱門的登山路線,這是可以分開走的兩條步道,鳶嘴山由花崗岩堆積而成,山稜陡峭似刃極為險峻,遠眺近看都是一座非常俊麗的山峰,山勢尖聳有如鳶嘴而得名,峰頂稜線大都由岩石堆砌而成,岩脊狹窄斜如刀刃,以險峻危崖坡度陡峭聞名,猶如大自然的攀岩場,登上稜線可見層層山巒相疊,雲海翻騰,美不勝收令人流連。
步行距離時間:27K上27.3K下, 2.99km 5小時07分
提前5-30日上內政部警政署入山案件系統網站,申請稍來山、鳶嘴山入山許可,再列印許可證到大棟派出所提交即可 (約在大雪山林道15.2K處,這裡也是橫嶺山自然步道育才巷入口處),免去了臨櫃申請入山的等待。
我們採鳶嘴山、稍來山分開走,由27K公共廁所對面的鳶嘴山登山口起登,然後由27.3K下,因現在是熱門季節,我們怕太晚來沒停車位,因此早上5點半就摸黑從43K的遊客中心出發,沒想到在暗黑的途中突然有二批山羌從車前躍過,嚇了一大跳,所幸車速很慢沒撞到牠們,果不其然到登山口已經有幾部車早就在這邊等天亮了,爬山真的很認真。
27K登山口,先來個「有熊出沒」警告牌,座標參考 120.954406E 24.234839N,對面設有公厠。
步道一上來就可看到1號涼亭
左往橫嶺山隧道口,取右往鳶嘴山。

巨石陣步道出現了,但這些只是熱身而已!
觀景平台,視野極佳。
前二天大雪山一直飄著細雨,如果持續下,我們怕岩石濕滑難以攀爬,擬定了放棄的計劃,下次再找機會來,今天卻如氣象預報來個大晴天,真是太棒了!
鳶嘴、稍來山步道0.75K里程椿
2號涼亭
杜鵑林
看到了「危險區域小心通過」的警告牌,也就正式進入攀岩區,收起登山杖載上防滑手套,緊張的攀岩開始了。
腳下可是深不可測的懸崖,一定要抓緊拉繩,踩好踏點再移動,絕不可大意。
無敵視野

幾乎垂直的木梯
在這裡看看前天爬的橫嶺山
專心爬、用力爬終於到山頂了
鳶嘴山/H2,180m /不鏽鋼基座
登頂後繼續往稍來山方向,真正難爬的才開始喔!
這邊的踏點沒有像前段那麼多那麼好,老婆怕我不知要如何翻過稜線到另一邊,已先行翻越並確定踏點動線,同時在下面指揮我是否踩對踏點,萬一失足個人自覺光靠雙手是沒法支撐身體下墜的力量,只能小心再小心。
再翻過前面的岩稜就到步道了
一路戰戰競競終於來到杜鵑林道了
鳶嘴稍來山步道1.5K里程樁,雨旁都有拉繩為界,只要不越界應不會迷路。
直行往稍來山,取右下往27.3K大雪山林道出口 (約0.7公里)。
這條步道看來像是一條排水溝,下雨天應該非常濕滑難走。
回到27.3K大雪山林道出口了 (座標參考24.236841N 120.955516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