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台中和平橫嶺山O型

橫嶺山自然步道入口位於大雪山林道26.5K橫嶺山隧道口前,前段路況平緩,是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,在0.9K處有一左上叉路為橫嶺山主峰登山口,路況略顯陡峭,但因只有0.61公里,大部份都有拉繩輔助並不難攀登,沿途有美麗的杉林及杜鵑林,林相優美,山頂位於樹林中無展望,有一平台可供休息區,橫嶺山又名蕃嶺山,素有小白姑之稱,為雪山西稜最後一座20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,由於這座山的走向異於鄰近其他幾座山岳,因而取名為「橫嶺山」,我們回程不走0.9K登山口,在叉路口直行往鳶嘴山方向,純是為了欣賞美麗的杜鵑林和想走走那種舖滿松針林徑的舒適感,再由接26.5K橫嶺山隧道口的另一邊接登山口下切回大雪山林道,不過事後我們發現這種走法錯了,應該由橫嶺山自然步道(木馬古道)2.4K直取沙蓮山、橫嶺山縱走(沙橫白縱走),免去了日後再單獨走了一趟沙蓮山。
步行里程時間:3.82Km 4小時16分
 大雪山林道
 大雪山林道公車站牌以里程為名,別具一格。
提前5-30日上內政部警政署入山案件系統網站,申請稍來山、鳶嘴山入山許可,再列印許可證到大棟派出所提交即可 (約在大雪山林道15.2K處,這裡也是橫嶺山自然步道育才巷入口處),免去了臨櫃申請入山的等待。
橫嶺山登山口之一,位於大雪山林道26.5K橫嶺山隧道口前方。(座標參考 120.949775E 24.236723N)
橫嶺山自然步道前段平緩好走
大約0.9K處為橫嶺山登山口,取左上,由此到三角點指示牌標示為0.61K,今天氣溫大約10℃左右,再加上下著細雨,穿著雨衣走起來就沒那麼輕鬆自在了。
一路陡上拉繩,下雨的關係有點濕滑難走,都要非常小心踩好踏點抓好繩索再移動。
來到T型叉路,左往鳶嘴山、稍來山,先取右往橫嶺山。
地上的樹根祼露錯綜糾葛,要小心踩踏,這種天氣踩到樹跟很容易滑倒。
大片的杜鵑林
終於看到了0.5K里程樁了,再110公尺就到山頂,同時感謝天公作美雨也跟著停了。
不穿雨衣走起倍感輕鬆,事後才知道這棵樹有個角度長的像海獺。
橫嶺山 H2,024m /三等三角點6581號,山頂無展望,旁邊下切步道續行往沙蓮山 H1935m、白冷山 H1330m,岳界稱為沙橫白縱走,下次有機會再來,不過聽說往白冷山的路徑不好走。
原路返回
回到杜鵑林
回到三叉路,左下返回登山口,我們取直續行往鳶嘴山方向。
又是一大片的杜鵑林
這是花苞嗎?
接下來就看到了鋪滿一層層厚厚的松針落葉林徑
走在這鬆鬆軟軟的松針落葉上,加上四周山嵐裊繞多了一份朦朧之美,別有一番意境。
又是杜鵑林區
座椅休息區,走到這裡已是中午12點半了,就坐下來簡單的吃了點口糧,休息一下下。

過了一小段的不太高的岩稜後,在T叉之前的右方有一觀景小平台。
來到T叉,有二塊放在地上的指示牌,一塊標示續行1.1K到鳶嘴山,另一塊標示右下0.15K可抵橫嶺山隧道口,取右下。(ps.如不想從這邊下切,可續行到鳶嘴山27K登山口上來的步道再右下,只是路程較遠。)
取右下
石頭上畫有右下紅色箭頭
雖然不太好走,但兩邊都有粗大的繩索輔助。
回拍
回拍
回拍
回拍
到大雪山林道出口了
回拍出口,立有「危險區域  小心通過」警告牌。
出口就在橫嶺山隧道口旁邊,不過旁邊放了一塊上面寫著「保林愛林  勿走捷徑」的告示牌,不知這條下切的路徑是不是捷徑,左轉穿過隧道
回到26.5K橫嶺山自然步道入口

 
步行里程時間:3.82Km 4小時16分
GPX軌跡下載 (僅供參考)
健行筆記軌跡下載參考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