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台中和平稍來山.稍來山南峰

稍來山是台灣中部賞楓熱門路線,共有三個登山口:(1)大雪山林道27K鳶嘴山登山口;(2)大雪山林道30.5K稍來南峰登山口;(3)大雪山林道35K收費站登山 (這條路線坡度最平緩,沿途設有里程指標走來最輕鬆),但進入要收費,因我們住宿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,就由這個登山口起登原路來回,如由南峰下接大雪山林道30.5K出口,得再踢4.5K的林道回到收費站,想踢馬路我們原路來回。
里程時間: 35K收費站起登來回, 5.98Km /4小時09分,高度落差約297m
提前5-30日上內政部警政署入山案件系統網站,申請稍來山、鳶嘴山入山許可,再列印許可證到大棟派出所提交即可 (約在大雪山林道15.2K處,這裡也是橫嶺山自然步道育才巷入口處),免去了臨櫃申請入山的等待。
這次安排三天兩夜的行程,一天只爬一座 (第一天橫嶺山、第二天稍來山和鞍馬山、第三天鳶嘴山),吃完早餐再開8公里才能到收費站。
大雪山林道35K收費站,鳶嘴山稍來山登山步道口就在旁邊。(座標參考 120.974707E 24.244735N), 步道入口里程樁標示為5.5K
氣溫10℃
國家步道規劃完善,沿途設有里程樁。
很喜歡這種山嵐迷漫時有時無的飄忽感覺
「空中居民」標示牌
先取直行往稍來山瞭望台,等一下回程再取左叉往稍來山南峰。
瞭望台到了
稍來山基石就在瞭望台旁邊,H2,307m /二等三角點1543號 /台灣小百岳編號39 /屬雪山西南稜。
瞭望台建於民國四十五、六年 (1956~1957) 之間,原為巡山人員監視森林火災之用,上層有一座木造屋,這是國內僅存較完整的防火瞭望台,但隨著科技進步,現已改用衛星監控,瞭望台已功成身退,轉為提供遊客登高望遠,並感念前人為保護森林資源而付出之心力,但因年代久遠已是一棟老舊建築物, 為避免承重危險,規定每次限定10人以下攀登。 瞭望台海拔2320公尺,擁有360度的遼闊視野,今天就我們二人包場,本想上來看看明天要爬的鳶嘴山雄姿,只可惜周遭一直山嵐雲霧圍繞,放眼望去除了霧還是霧。
接著往鳶嘴山的方向續行約十幾分鐘,到前面的賞楓區看看。
這裡就是賞楓熱點
滿地落葉也是另一種美
再往前走就是警告牌所寫的「懸岸深崖」地區,就不過去了,由此返回。
回到稍來山南峰叉路,取右叉往南峰。
這邊的步道比前段自然氣息更濃更厚,樹木更高更大,走起來非常舒適。
一小段陡下坡,有拉繩補助。

稍來山南峰H2303m /山字森林三角點,林中無展望,續行接大雪山林道30.5K出口,由此返回。
原路返回
這裡有台灣肩柏和紅檜,可比較其差異性。
遇到台北市中山國小的小學生來健行,不過家長好像比同學多。
回到收費站旁邊的登山口
回到大雪山遊客中心, 準備明天清晨鳶嘴山的行程
稍來山.稍來山南峰原路來回 5.98Km /4小時09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