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◇ 台中谷關捎來步道

捎來步道全長 1,300 公尺,雖有多處 45 度以上的陡坡,不過距離都不長,沿途種了很多台灣五葉松,行走在林蔭間不只可享受山風拂面的快感,更可欣賞蝴蝶飛舞或各種鳥類,及大岩壁、超長之字型的木棧道等景觀,捎來是泰雅族對頭目的稱呼 (發音如捎來),原世居於捎來溪河谷附近,所以鄰近山溪都用這個當名字,如捎來山、捎來溪、捎來吊橋。
谷關自一百多年前就已發現碳酸溫泉,日據時代以來更是聞名的溫泉度假勝地,當時日本人以天皇年號命名為明治溫泉,昭和初年 (1927),日本人大力開發谷關, 設置公共浴場,而附近八仙山原始檜木林的開發也帶動了谷關的繁榮,戰後改名為谷關,民國 49 年 (1960),中部橫貫公路通車,谷關佔地利優勢,觀光更為繁榮,後歷經 921 地震、風災重創,日漸蕭條,這二年遊客雖已逐漸回流,不過因中橫公路無法全線通車,遊客數仍難以達到當年的顛峰期,但也因此才有了更好的度假環境。
步行時間:
由谷關郵局旁邊之巷道進入,再沿木棧梯抵達四季溫泉會館旁的出口下來,成O型環繞大約 1.34 公里,加上休息步行時間約 1小時 45 分。
圖資來源: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↑
從郵局旁邊登山口上去,坡度比較不陡,走起較輕鬆。
捎來吊橋


沿途都有小心毒蛇的警告標誌
台灣五葉松

透過林木間隙隱約可看到亮麗紅紅色的篤銘橋
步道最高點的觀景亭 (H905m) 後方有「水管會大甲36」及「新天輪三角點 No13」水泥柱基石,沒有山名標示牌,不能稱為捎來山,不然就會大雪山林道的稍來山混淆。

波津加山 (H1772m) 為谷關七雄中的老四,有二個登山口一個就在涼亭旁邊, 另一個在大雪山林道 43K處,登山步道單程約 3.6K (不含捎來步道),是台電以前的保線道路,波津加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因步道坡度非常陡峭,許多登山者形容為 "坡真陡"(台語發音) 所以就成為了 "波津加",由於高低落差約 1 千公尺,全段幾乎都在爬升,來回時間需 7~8 小時。
到涼亭後稍事休息喝杯自己烘焙的咖啡,跟山友聊聊天,就往溫泉旅館區的方向下山。
終於體會到 45 度陡降坡的威力了
陡降到這裡,接著就是一段長長的之字形木棧梯了。

𣽭泉飯店區的出口,右邊就是四季溫泉會館。
神木谷飯店庭園內全東南亞樹齡最老的千年五葉松, 樹高36公尺,樹圍五人環抱。
古靈寺建於昭和 25 年,供奉著一尊在日據時代雕塑完成的石觀音,廟宇在八七水災時曾被沖走、民國 86 年因電線走火而遭祝融燒毀、在 921 大地震時被損毀,歷經這麼多風雨災難,菩薩卻始終安然無恙,最近由地方業者出資合建一座近 15 公尺高的白觀世音像,繼續保佑著谷關地區的人民。
谷關溫泉飯店大多集中於這個區域,如神木谷、明治、谷關四季、 惠來谷關及警光山莊等溫泉飯店。


谷關吊橋
谷關遊客中心設有溫泉文化館,除了諮詢服務,館內有台灣溫泉的分布及探勘史等介紹,以及開拓中橫時的珍貴老照片,後方就是溫泉公園,園內植栽茂盛,也飼養溫泉魚的足湯設施,可泡腳體驗被小魚啃食角質的滋味,另外也提供原住民服飾借遊客穿戴拍照。
谷關街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