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▲ 台中和平沙蓮山來回

沙橫白縱走,由大雪山林道15.2K (大棟派出所旁)進入,沿著育才巷至橫嶺山自然步道(木馬古道) 越過沙蓮山、橫嶺山、白冷山至天輪社區,但我們沒這個功力,得分三次才能完成。
從位於大雪山林道26.5K橫嶺山隧道口前方的登山口進入,沿途林相優美,到2.4K轉入工寮遺址,循著陡上的原始林小徑登頂沙蓮山(H1939m),它剛好與距離約600m的橫嶺山隔著杜鵑密林相對,一般來講橫嶺山沙蓮山連走是比較傳統的走法,但我們上次不想錯過橫嶺山鳶嘴山之間的杜鵑林和松針步道,所以沙蓮山就再單獨走一趟 (不過事後我們發現這種走法錯了,上次應該由木馬古道2.4K直上沙蓮山、橫嶺山縱走,免去了今日再單獨走這一趟)。
步行距離時間:由位於大雪山林道26.5K橫嶺山隧道口前方的登山口進入,原路來回6.25Km3小時6分。
由橫嶺山登山口進入,位於大雪山林道26.5K橫嶺山隧道口前方 (熊出沒告示牌),起登時約2:00pm。(座標參考 120.949775E 24.236723N)
位於大雪山橫嶺山隧道旁的橫嶺山自然步道,是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於2007年將過去伐木時期的木馬古道,重新整開發成為一條春天賞杜鵑、夏天避暑、秋冬散心享受森林浴,寬敞平緩是條老少咸宜的健行步道,另外它也曾經是林務局於建國百年所推薦的百條國家級步道之一。
大雪山及八仙山是早期台中的二大林場,走在這伐木時代的木馬古道,也就是當年運送木頭的道路,台灣早期林場都是在日治時期設立,而大雪山林場是台灣少數在光復後才開採的林場,也是第一個完全以林道來運輸木材的林場,後來台灣林業政策的改變禁止砍伐,就成了現在遊客們健行休閒步道,撫今追昔串起了些許的歷史軌跡。
取直續行,左上往橫嶺山,不取。
2.4K叉路取直往沙蓮山,右為橫嶺山自然步道。
進入叉路兩旁都是尿騷味和衛生紙.......
工寮遺跡,設有簡介看板,取左陡上。
一路陡上,有輔助拉繩
杜鵑老林,美呆了!
沙蓮山H1939m,無基石,林中無展望,原路返回,右往橫嶺山。
回到2.4K叉路口
回到有大雪山林道
原路來回6.25Km3小時6分
GPX軌跡下載 (僅供參考)
健行筆記軌跡下載參考.....